学院首页 |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形势政策 | 理论学习 | 道德法治 | 青春导航 | 经典诵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道德法治>>正文
 
用爱传递好家风(全国文明家庭•孝亲敬老)
2017-09-28 13:58  

见到麻万军时,他临时有任务要送一名嫌疑人去医院检查,“前面的车已经到了,我们现在赶过去,咱们边走边说。”

  老麻个子不高,皮肤晒得接近小麦色。看上去50岁左右,后来才知道,还有三年他就要从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法制支队退休了,“不服老”,老麻说。

  由于工作能力出色,麻万军曾连续3年被评为“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并荣立个人二等功。与犯罪嫌疑人交锋,对从警36年的麻万军来说并非难事,但前几年家里却出了难题。2012年前后,家里四位老人相继生病住院,母亲早已因病卧床七年。此外,家里还有一个聋哑、智力受损的儿子需要照顾。

  “开始也感慨过,为嘛所有事情都摊到我一个脑袋瓜子上了,但出了问题就得面对,父亲活着时说过,‘作为男人得尽责,天塌下来也要顶着。’他参加过抗日战争,生活中有一股子信念在那支撑着,我也受到他的影响,不服输。”老麻说。

  “从没主动说过家里的情况,我们后来才逐渐了解。老麻比常人面对更多压力,但没耽误过工作,经常受到领导表扬。”法制支队四大队队长聂嘉说。

  遇上大案要案,老麻会半个月一个月不回家,家庭中养老顾小的责任更多由爱人田俊萍承担。这些年田警嫂是怎么料理家事和工作的?

  上班前先骑车送孩子上学,下班后还自学考证。“生了老二之后支出增加,加上看到身边有人下岗,压力很大,就想考个执业药师证,如果失业了好找工作”。晚饭后,等两个孩子睡着,10点左右到凌晨一两点是田俊萍的看书学习时间。2000年她如愿拿到了执业药师资格证。如今,田俊萍已是副高级工程师,带的徒弟也陆续走上工作岗位。

  2012年家里的几位老人住在同一家医院,还有残疾儿子需要照顾,“那是心情最低落的时候,但是看到亲人躺在那,有一线希望也要争取。”田俊萍说,婆婆气管切开,嘴唇干燥,需要不断拿棉签蘸热水涂抹。病人长时间躺着不动容易长褥疮,需要两小时翻一次身,婆婆躺了七年都没长褥疮,去看望的人都说是个奇迹。

  “我们经常拿他们一家对照反思自己”,老麻同事韩宇感慨道,“以这样的爱心和耐心对老人,孝顺算是做到位了”。

  “医院陪护时,坐椅子上趴着窗台就睡着了,只要有时间,就想躺一会儿。”每天在公司、医院和家三点之间奔波,田嫂说,“这些年就是咬着牙挺过来的。”

  2015年,田俊萍被全国妇联、公安部评为“好警嫂”,被市妇联授予天津市“三八”红旗手称号。2016年麻万军、田俊萍一家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每天下班后,他们都要带着大儿子到人多的地方转转。老大今年29岁了,以前开朗,每天乐呵呵的,爷爷去世时受到刺激,变得有点抑郁。麻万军说,“欣慰的是至少他生活可以自理。老婆明年退休,在家里照顾、陪伴也会多一些。”

  

  ■记者手记

  “我讲不出什么大道理,但孝道是做人最基本的东西,懂得了孝,才懂得其他。”麻万军的话很质朴,却道出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面对生活的艰辛,麻万军与妻子七年如一日,没有被磨难压垮,除了孝心,还有乐观。“我这人心宽,遇到事儿就面对呗。”乐观给了他度过逆境的力量,而逆境的磨砺又让他变得更加坚韧。夫妻两人相濡以沫,共孝双亲;遇到过很多困难,却不曾退缩。爱在这个小小的社会细胞内,虽经历风霜却不失活力,让这个家庭的家风历久弥坚,为人称赞。(人民日报记者 龚相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     Copyright  @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联系方式:0351-3566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