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形势政策 | 理论学习 | 道德法治 | 青春导航 | 经典诵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春导航>>正文
 
工匠世家精技艺 忠厚家风传世长
2017-07-31 17:19  

——国家级技能大师耿家盛的家风传承故事

  74日,云南省公布了选举产生的党的十九大代表,一个普通的车工名列其中,他就是国家级技能大师、全国劳动模范、云南冶金昆明重工有限公司(简称昆明重工)高级技师耿家盛。近日,耿家盛向记者吐露了自己的心声:“我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我父母的教导,离不开家庭环境的影响。”耿家盛出生于车工世家,父母及4兄妹中有5人是车工,6人都是中共党员,出了两个全国劳动模范、两个国家级技能大师。

  “靠技术吃饭” 

  “天干三年饿不死手艺人,做人要靠技术吃饭。这是父亲对我们的要求,也是我们全家的信念。”耿家盛说。在他的工作室里,还保存着父亲留给自己的一盒车工工具。

  耿家盛的父亲耿鼎14岁参加解放军,参加过解放战争,转业时在重庆技工学校车工专业学习,不仅结识了同一专业的爱人祖振英,而且夫妻俩共同选定了当一辈子车工的道路,先后到昆明重机厂(昆明重工的前身)当普通车工。耿鼎刻苦钻研技术,先后为省内外机械行业攻克技术难关421项,其中3项达到国际水平,自己成为昆明重工的总工艺师,1989年被评为全国劳模,离休后又被公司返聘继续当总工艺师直到70岁。

  因技术受益终身的耿鼎希望4个孩子靠技术安身立命。20世纪80年代初,他让3个儿子到昆明重机厂当车工和钳工。三兄弟不负父望,均脱颖而出成为技术能手。耿家盛至今当了33年车工,成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全国劳动模范、云南省总工会副主席;当过车工和钳工的弟弟耿家华也成为国家级技能大师、云岭首席技师;哥哥耿大鹏则从车工成长为公司中层管理干部;没当车工的妹妹耿家豫成为昆明市优秀教师。

  耿家盛个人的技术发明创新累计有近200项,他带领“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完成产品工艺编制和改进500余项,年平均为公司节约创效100余万元。钳工耿家华也有许多技术发明创新,使相关产品生产效率提高了510倍。

  人人带伤痴心不改 

  “干车工、钳工这一行,没有人不受伤的!”耿家华说,全家5个人几十年的车工、钳工生涯,伴随的不仅是汗水,还有累累伤痕。

  在耿家盛母亲祖振英的家里,祖振英脱下右手手套,记者看到她的右手无名指明显短了一截,这是1980年她在工作时被氧气瓶砸断的。耿家华的手臂曾被铁销烫伤,耿鼎生前工作时小腿曾被砸伤,耿家盛的右眼因飞进铁屑接近失明、右手小指被砸断,耿大鹏工作时也受过轻微伤。当车工、钳工既辛苦又危险,耿家华说他年轻时也动摇过,想调走。父亲对他说:“不能因为危险就不干这个工作,只要总结经验教训,就不会再受伤。”

  耿家华含着泪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故事:2014年父亲耿鼎患癌症病危住院,有一天他从昏迷中苏醒过来,对陪护的耿家华说:“找个东西给我修理,手痒了。”耿家华就随手给他一个烟盒,耿鼎就捏着这个烟盒琢磨了3天。

  家庭技术讨论会 

  耿家盛三兄弟年轻时,父亲耿鼎经常鼓励他们钻研技术、积极参加各种技术竞赛,通过竞赛来提高技术水平。家里时常举行技术讨论会。据耿家华回忆,1990年,耿家盛三兄弟都报名参加了全国首届青工技能大赛云南选拔赛。耿家华遇到一个竞赛难题,即加工一个正四面体。耿家华把这一难题带回家讨论,耿鼎让耿家华说了自己的方案后,对耿家华爱动脑筋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表扬,然后又说了自己的方案和设想。能得到身为技术权威的父亲的肯定,耿家华信心大增,他很快综合了父亲、兄长和同事们的意见形成最优方案,最后夺得云南赛区钳工第一名,并在全国青工技能大赛上取得第39名的好成绩。

  “做人要踏实厚道” 

  “父亲要求我们做人要踏实、厚道,他自己就是我们的榜样!”耿家盛告诉记者。

  耿家盛当学徒时年轻气盛,学艺还不精。有一次利用业余时间去私营企业打工,老板让他加工细长轴,他没学过这项技术,却硬撑着加工细长轴,结果加工成废品,被扣了半个月工资。耿鼎耐心地对他说:“做事要踏实,不懂的事不要去做,学好技术最重要。”

  1991年,已是公司技术骨干的耿家盛和几名同事一起到珠海工业发展总公司作技术指导交流,该公司对耿家盛等人的技术水平非常赞赏,以优厚待遇希望他们留下工作。耿家盛有些犹豫地征求家人意见,耿鼎告诉他:“做人要厚道,你的技术是重机厂培养的,你走了对不起重机厂。”父亲的话点醒了耿家盛,他毅然带领所有同事回到了昆明重机厂。

  耿家盛的妻子张淑萍是一名油漆工,与耿家盛同甘共苦31年,女儿也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去年,耿家盛一家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耿鼎虽已去世三年,但他树立的优良家风还影响着儿孙们。84岁的祖振英欣慰地对记者说:“儿孙们都很老实,都靠自己本事吃饭,没给国家增加负担。(记者 张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     Copyright  @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联系方式:0351-3566062